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基礎樂理] 五度圈(四)



通常我們一提到五度圈,很多人聯想到的口訣就是F,C,G,D,A,E,B!至於再進一步問什麼意思?很多人的答案都是「默宰羊」!當我們把學吉他比喻成練武功,學樂理就相當於是練內功。很多人就是只背口訣而不去了解它的真諦,結果始終無法打通自己的「任督二脈」,突破瓶頸。

當我們學習五度圈的時候,首先必須要有一個認知就是它是「結果」而不是「原因」;換句話說,是很多樂理定義下推演出來的結論,經過綜合歸納發現有著五度運行的規則,而不是因為五度圈的存在而去定義任何樂理。就好比九九乘法表它是用既有的數學定義2 ×1=2,2 ×2=4去歸納出來的圖表,而不是因為它的存在而去定義2 ×1=2,2 ×2=4。Understand?!很多人就是因為無法辨別因果關係,而終究脫離不了視樂理為洪水猛獸的夢靨。
言歸正傳,F,C,G,D,A,E,B除了表面上看到的是以F為起始的五度運行外,它到底有什麼實質的意義呢?讓我們先試著分析下面這個圖表:

調性(Key) 自然音階(Diatonic) 升記號(Sharps) 升記號音(Sharp notes)
G     G, A, B, C, D, E, F#       1     F#     
D     D, E, F#, G, A, B, C#      2     F#, C#
A     A, B, C#, D, E, F#, G#      3     F#, C#, G#
E     E, F#, G#, A, B, C#, D#     4     F#, C#, G#, D#
B     B, C#, D#, E, F#, G#, A#     5     F#, C#, G#, D#, A#
F#     F#, G#, A#, B, C#, D#, E#    6     F#, C#, G#, D#, A#, E#
C#     C#, D#, E#, F#, G#, A#, B#    7     F#, C#, G#, D#, A#, E#, B#

你發現了什麼呢?沒錯!F,C,G,D,A,E,B正是升記號發生的前後順序;換句話說,沒有F#就不可能有C#出現,沒有C#就不可能有G#出現,以此類推!記得上音樂課時老師教我們如何依據五線譜上的升記號去判斷調性嗎?答案是五線譜上最右邊升記號再升半音即為其調性!為什麼呢?再看一次前面的升記號圖表,相信它足以清楚地解答我們的疑惑!!

這個時候現實的問題來了,你一定禁不住要問:知道這個樂理對於我的學習有什麼實質的幫助呢?且先讓我問你兩個問題:

一、 什麼調有三個升記號?

二、 E大調有幾個升記號?

如果你不知道五度圈與升記號之間的關聯性,面對這兩個問題時相信也是相當地困惑;現在就讓我藉由五度圈準則來把這兩個問題簡單化。首先是第一個問題:藉由前面的結論我們知道三個升記號一定是F#,C#和G#,然後再將其最右邊的G#再升半音便可得知答案是A大調。其次第二個問題,將E降半音即為D#,再依據升記號出現的順序就不難發現答案是F#、C#、G#、D#四個升記號。很令人雀躍,不是嗎? 

轉載自http://bbs.guitarchina.com/viewthread.php?tid=203953&extra=page%3D1%26amp%3Bfilter%3Ddige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