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進階和弦組成認識



本教程採用字母和絃標記法來表示和絃。這是流行音樂中通用的標記法,把它和級數標記法結合使用會感到很方便,能使你很透徹地領悟到不同調的和絃的相互微妙的關係,好象你的腦子裡就有一張和絃表。下面我們就來熟悉這個標記法。

1。大三和弦(Major Chord):根音與三音是大三度,三音與五音是小三度,用根音的大寫英文字母音名來表示,如DOMISOL和絃用C表示,FALADO和絃用F表示,降MISOL,降SI就用Eb表示,升FA,升LA,升DOLF#表示。

2。小三和弦(Minor Chord):根音與三音是小三度,三音與五音是大三度,用根音的大寫英文字母音名加上小寫m表示,如REFALA和絃用Dm表示,MISOLSI和絃用Em表示,降MI,降SOL,降SIEbm表示。


3。增三和弦(Augmented Chord):根音與三音,三音與五音都是大三度,用根音的大寫英文字母音名加上aug或加一個“+”。如DOMI,升SOL和絃表示為CaugC+FALA,升DO和絃表示為FaugF+


4。減三和弦(Diminished Chord):根音與三音,三音與五音都是小三度,用根音的大寫英文字母音名加上dim或一個“-”。如REFA,降LA,表示為DdimD-,升DOMISOL表示為#Cdim#C-


5。大小七和(Seventh Chord):在大三和弦基礎上再加小三度,用根音的大寫英文字母音名加上“7”即可,
SOLSIREFA和絃用G7表示,LASDOLMISOLA7表示。

6。大大七和(Major Seventh Chord):在大三和弦基礎上再加大三度,用根音的大寫英文字母音名加上Maj7表示,如DOMISOLSI表示為Cmaj7,SIREFALA表示為Bbmaj7.


7。小小七和(Minor Seventh Chord):在小三和弦基礎上再加小三度,用根音的大寫英文字母音名加上“m7”表示
。如LADOMISOL表示為Am7,REFALADO表示為Dm7.

8。小大七和(Minor Major Seventh Chord):在小三和弦基礎上再加大三度,用根音的大寫英文字母音名加上mM7表示,如DO,降MISOLSI表示為CmM7,LADOMI,升SOL表示為AmM7.


9。減七和(Diminished Seventh Chord):在減三和弦的基礎上再加小三度,用根音的大寫英文字母音名加上dim7表示,如SIREFA,降LA表示為Bdim7,LADO,降MI,降SOL表示為Adim7.


10。半減七和(Minor Seventh Flat Five Chord):在減三和弦的基礎上再加大三度,用根音的大寫英文字母音名加上m7-5表示,如SIREFALA表示為Bm7-5,FALADOME和絃表示為#Fm7-5.


11。加音和(Add Chord):它是指在一個以三度關係為基礎的和絃上加上其它音,如加入六度音,九度音,四度音等,標記法為將這個加音的度數寫于原和絃的右邊,如DOMISOLLA和絃可標為C6,(LA是基於C和絃的加音),FALADOSOL和絃可標為F9。但要注意的是,加四音和絃的寫法有規定,要寫sus4,並且要省去原和的三音,否則三音和四度音一起響會很尖銳。如DOFASOL和絃標記為Csus4.C和絃省三音加四度音)。加音以694度為多數。另外,有更複雜的理論把加音與多音和絃分開來,如FALADOSOL和絃應標為Fadd9,而標為F9會被認為是FALADOMISOL和絃。不過這只是理論而已,一般情況下用簡單的加音標記法就可以讓別人明白你的意思。


12。指定和弦根音(Inversion/Slash Chord):就是在演奏該和絃是,不彈它本身的根音而根據標記彈奏。如C/G,表示演奏該和絃時把G音置於最低音。Dm/G表示演奏Dm時把G音置於最低音。也可以用On*表示同樣意思,如F9OnD,實際演奏的是REFALADOSOL。很明顯,這種標記法可以用來表示和絃的轉位。


轉載自http://bbs.guitarchina.com/viewthread.php?tid=203918&extra=page%3D2%26amp%3Bfilter%3Ddige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