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基礎樂理] 五度圈(三)

現在且讓我們試著反推,看看弦與弦之間由下至上(1st string to 6th string)的音程關係;根據前面提到的轉位音程公式,我們不難推得以下結果:

第一弦(E)到第二弦(B)的音程是完全五度(Perfect 5th)

第二弦(B)到第三弦(G)的音程是小六度(Minor 6th)

第三弦(G)到第四弦(D)的音程是完全五度(Perfect 5th)

第四弦(D)到第五弦(A)的音程是完全五度(Perfect 5th)

第五弦(A)到第六弦(E)的音程是完全五度(Perfect 5th)

綜合前面推演,我們可以得到一些結論;當我們要找五度音的時候,有下列方法可以運用:


一、 根據上至下(6th string to 1st string)的音程關係得知根音所在位置(第m弦第n格)的下一弦第m-1弦)再加上兩個琴格(第n+2格),即為五度音所在位置(當m = 6或5或4或2)。

例如第六弦第三格( 6th string,3rd fret)的G,它的五度音即為第五弦第五格(5th string,5th fret)的D;因為第三弦到第二弦的音程是較其他小半音的大三度,故需多加一個琴格(第m-1弦第n+3格)才是五度音所在位置(當m=3)。例如第三弦空弦音(3rd string ,0 fret)G,它的五度音即為第二弦第三格(2nd string,3rd fret)的D。

二、 根據下至上(1st string to 6th string)的音程關係得知,根音所在位置(第m弦第n格)的上一弦(第m+1弦)同樣琴格(第n格),即為五度音所在位置(當m = 1或3或4或5)。

例如第四弦第五格(4th string ,5th fret)的G,它的五度音即為第五弦第五格(5th string,5th fret)的D;因為第二弦到第三弦的音程是較其他大半音的小六度,故需減一個琴格(第m+1弦第n-1格)才是五度音所在位置(當m=2)。例如第二弦第八格(2nd string ,8th fret)的G,它的五度音即為第三弦第七格(3rd string,7th fret)的D。

懂了嗎?再推一次五度圈試試看?是不是簡單多了呢?

轉載自http://bbs.guitarchina.com/viewthread.php?tid=203953&extra=page%3D1%26amp%3Bfilter%3Ddige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